台敏乐益生菌

台敏乐:春天得了荨麻疹,如何缓解皮肤红肿瘙痒?4个方法帮你缓解

每年皮肤科都有不同年龄的人群患荨麻疹。我国荨麻疹患者每年在以数十万的增长,同比前几年的增长率上升了36%。

荨麻疹是由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和通透性增加而导致的一种局限性水肿反应,是一种皮肤黏膜过敏性疾病,其特征为具有剧痒的一过性、局限性、水肿性,且反复发作,持续时间超过2个月。

 

那么面对荨麻疹,怎么做才能缓解?

 

一、为什么会长荨麻疹?

 

1、外源因素的诱发。随着社会的日益发展,空气污染的加剧,化学过敏源的增多,细菌病毒变异,精神紧张,气候的恶化等因素,使感冒多发且迁延难愈,从而使荨麻疹的发病率逐年上升,越发难治。

 

2、患者属于过敏体质。荨麻疹是一种免疫疾病,是人体内免疫功能失调,出现不平衡的状况。有过敏体质的人,当外来物质或生物体刺激免疫系统产生免疫球蛋白E(IgE)数量过多,会活化肥大细胞,使其释放出一种叫组织胺的物质,从而引发过敏症状。

 

3、对于急性荨麻疹来说,最常见的诱发因素就是食物。许多患者发病常常是在食用了鱼、虾、蟹、蛋、牛肉、草莓、可可、番茄、大蒜等食物后发生荨麻疹。此外,食品的添加剂如调味品、色素、防腐剂等也可以导致过敏。许多患者荨麻疹常常反复发作和不注意饮食密切相关。另外,各种物理性因素如日光、冷、热、摩擦和压力等,各种吸入物如动物皮毛、花粉等都有可能引发荨麻疹。

 

二、怎么判断是否患上荨麻疹?

 

基本损害为皮肤出现风团。常先有皮肤瘙痒,随即出现风团,呈鲜红色或苍白色、皮肤色,少数患者有水肿性红斑。风团的大小和形态不一,发作时间不定。风团逐渐蔓延,融合成片,由于真皮乳头水肿,可见表皮毛囊口向下凹陷。风团持续数分钟至数小时,少数可延长至数天后消退,不留痕迹。皮疹反复成批发生,以傍晚发作者多见。风团常泛发,亦可局限。有时合并血管性水肿,偶尔风团表面形成大疱。

 

部分患者可伴有恶心、呕吐、头痛、头胀、腹痛、腹泻,严重患者还可有胸闷、不适、面色苍白、心率加速、脉搏细弱、血压下降、呼吸短促等全身症状。

 

疾病于短期内痊愈者,称为急性荨麻疹。若反复发作达每周至少两次并连续6周以上者称为慢性荨麻疹。

 

三、远离荨麻疹,做好这几点很重要

 

1、做好环境工作

 

有荨麻疹病史的人,要注意保持室内外的清洁卫生,家中要少养猫、狗之类的宠物。避免吸入花粉、粉尘等。对风寒暑湿燥火及虫毒之类,要敬而远之。生活规律以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喝酒、受热、情绪激动、用力等都会加重皮肤血管扩张,激发或加重荨麻疹。橡皮手套、染发剂、加香料的肥皂和洗涤剂、化纤和羊毛服装等,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或荨麻疹患者都可能成为不良刺激,应予避免。患寒冷性荨麻疹的人不要去海水浴场,也不能洗冷水浴,冬季要注意保暖。

 

2、调整过敏体质

 

荨麻疹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尽量避免过敏原,如花粉、柳絮、灰尘、动物毛屑、螨虫、药物等,以免疫接触吸入过敏物质,导致荨麻疹反复发作。但是目前过敏原有2万多种,且粉尘、灰尘、雾霾等过敏原很难避免接触,因此,荨麻疹的治疗应注重调整过敏体质。

 

大量的动物实验和临床实验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增加消化道内益生菌数量就能预防甚至治疗过敏性疾病,而且可以避免因接触有害微生物而患病的风险。科学家以为:有过敏体质的人当外来物质或生物体影响免疫体系发作免疫球蛋(IgE)数量过多,使其释放出一种叫组织胺的物质然后引发荨麻疹表现。抗过敏益生菌可产生有机酸、游离脂肪酸、过氧化氢、细菌素等从而抑制其它有害菌的成长;经过“生物夺氧”使需氧型致病菌大幅度下降,益生菌能够定殖于粘膜、肌肤等外表或细胞之间构成生物屏障,这些屏障能够阻碍病原微生物的定殖,起着占位、抢夺养分、互利共生或对抗效果。并能够影响机体的非特异性免疫功用,进而天然杀伤(NK)细胞的活性,增强免疫球蛋白IgA的排泄,改进皮肤外表或细胞之间构成的的屏障功用。

 

台敏乐益生菌采用了具有增强抗过敏能力的、生理上可接受抗过敏益生菌菌群:副干酪乳杆菌、罗伊氏乳杆菌、嗜酸乳杆菌、鼠李糖乳杆菌、唾液乳杆菌、发酵乳杆菌、膳食纤维和多种益生元,通过刺激肠道壁上的树突状细胞上的受体并结合,激活和活化细胞内的转译蛋白移至核内而释放大量细胞激素,通过促进白介素质12(IL-12)和干扰素γ的分泌增加,即可有效改善荨麻疹症状,还可调控Th1型免疫反应而抑制免疫球蛋白IgE并减少血清中的IgE抗体水平,改善过敏体质。因此,台敏乐抗过敏益生菌可能更适用于长期治疗荨麻疹的一种替代疗法。这主要是由抗过敏益生菌的特性来决定:可以定植肠道黏膜,抢占有害菌的位置,提高肠道的物理屏障功能;可以刺激肠道免疫功能;能减轻炎症因子的释放。由于儿童的肠道和免疫系统正处于发育阶段,所以干预和改善起来效果最好。

 

3、饮食护理

 

要饮食保持清淡。在平时应该多喝开水,而且还可以适量的喝一些水果汁和蜂蜜,能够起到滋润和保养皮肤的作用,可以缓解皮肤瘙痒的症状。平时还应该多喝绿豆粥和海带汤,都能够起到消炎抑菌的作用,也是有利于荨麻疹病情好转的。多吃新鲜的绿叶蔬菜和水果,能够起到清热排毒的作用,所以病人应该多吃蔬果之类的食物。

 

要禁吃辛辣食物。在平时应该避免吃麻辣烫和火锅之类的食物,也不能经常吃辣椒,不要吃容易引起身体上火的刺激性食物,不要喝酒吸烟,也不要喝碳酸饮料。

 

要禁吃发物。羊肉和狗肉之类的食物是发物,吃了之后就会导致身体上火,而且会引起皮肤过敏,所以荨麻疹病人在平时是不可以吃的,也不能吃螃蟹和鱼虾等海产品,也是容易引起病情加重的食物。

 

4、保持健康心态,提高身体抵抗力

 

荨麻疹的发作和加重,与人的情绪或心理应激有一定的关系。每天抽出一点点时间锻炼身体,治疗荨麻疹会更加容易。

 

同时,要注意尽量减少热敷次数。很多荨麻疹患者在皮肤瘙痒时,喜欢用热敷来缓解不适症状,其实这种方法是不正确的,但是热敷会引起患处局部皮肤温度升高和血管扩张,还可能诱发荨麻疹反复发作。在热敷时,患者的皮肤潮湿,就很容易感染上细菌而引起过敏症状。荨麻疹患者在平时要多穿棉质的柔软透气的衣服。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