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敏乐益生菌

冬季冷空气来袭,多发过敏性咳嗽?医生:做好这3点,缓解咳嗽好得快

咳咳咳……反复咳嗽、一到晚上就加重,遇到冷空气、烟雾加重,运动后也加重,还伴有咽喉痒、鼻痒,有时还会恶心呕吐。白天晕晕沉沉、注意力难集中。其实,过敏性咳嗽发病的时候会持续十几分钟甚至一个时,让宝宝非常难受,而且咳嗽完全消失需要很多天,有时甚至会持续几个月,严重影响日常生活,严重的过敏性咳嗽还会引发哮喘。临床免疫学和过敏学会(ASCIA)的数据显示:50%~80%的哮喘患者患过过敏性咳嗽,而20%~30%的过敏性咳嗽患有哮喘。另外,孩子得了过敏性咳嗽,还可能影响其行为和发育。

 

过敏性咳嗽患者越来越多

 

据保守估计,全国有20~30%的儿童患有过敏性咳嗽,而不同国家的过敏性咳嗽患病率也基本在这个范围,而且近20年患病率有明显增加。

 

从数据上,也足以反映出这个小病折磨的人真不少。那该怎么办呢?所谓对症才能下药,所以先来看看引起过敏性咳嗽的物质都有哪些。

 

常见的过敏原有:花粉、尘螨、霉菌、蟑螂、动物皮屑。

 

这些过敏原是如何引起过敏性咳嗽的呢?

 

人体的辅助免疫细胞分为三类:TH1、TH2和Treg.正常人体TH1和TH2受Treg的调控处于平衡状态。当Treg的调控力不足或身体接触到过敏原时,TH2细胞过度活化,就会导致TH2细胞分泌一种介白质-4的物质与B细胞结合,过敏原(多属于异种蛋白质)刺激人体,使人体产生特异抗体 IgE(免疫球蛋白E),这种IgE抗体附着在体内的肥大细胞上或嗜碱性白细胞上,当再吃这种食物时,IgE抗体就和敏原相结合,从而使肥大细胞和嗜碱性白细胞释放组织胺。组织胺又作用于呼吸道,于是产生过敏性咳嗽。

 

如何确诊是不是过敏性咳嗽呢?目前有:皮肤和血液两种常规检查

 

皮肤点刺测试(SPT):该方法是将过敏原涂在上臂的皮肤上,如果对某种过敏原产生超敏反应,20分钟内就会在皮肤点刺部位出现风团和红斑,直径大于3毫米就被诊断为阳性。

 

该方法不仅可以用于成人,儿童和老年人也能用,不过服用抗组胺药物会影响检测结果,所以如果在服用抗组胺药物,需要停药1周再测。血清特异性IgE检测:抽血检查即可,适用于任何年龄,不过除了过敏原也会有其它因素会引起IgE增高,还有1/3的常年性的过敏性咳嗽患者的IgE反而在正常范围内,也就是说这种检测方法的敏感性稍微差点。所以建议做敏感性更高的皮肤点刺测试,再根据临床症状,由医生综合判断是否为过敏性咳嗽。

如果诊断为过敏性咳嗽,应该怎么办呢?

 

1、首要措施是远离过敏原

 

花粉浓度高的季节减少外出,室内安装新风系统以避免开窗,出门戴口罩和眼镜,回家后淋浴、换衣,室内不养花草,减少虫螨,每周清洗床上用品并烘干,减少霉菌,保持室内干燥,保持衣物和地毯干燥。

 

2、病因治疗:微生物益生菌调理过敏体质

 

过敏性咳嗽发生时,人体内的免疫反应会使Th1细胞数量下降,连续产生多种细胞激素促使免疫反应朝向Th2途径,形成体液免疫反应,例如IgE的产生及嗜酸红细胞过多等。临床证据发现:微生物益生菌可以缓解肠道渗透性,增强肠道特定IGA反应,促进肠道防御屏障,通过益生菌对微生态菌群进行调节可改善过敏性咳嗽预后,改善过敏体质。

 

台敏乐益生菌配方全面升级,所含罗伊氏乳杆菌、唾液乳杆菌、副干酪乳杆菌、嗜酸乳杆菌、鼠李糖乳杆菌、发酵乳杆菌通过定植于肠道黏膜构成生物屏障,可以有效对抗儿童接触环境中的过敏原,提高儿童自身免疫力,杜绝过敏性咳嗽哮喘的发生。另外搭配两种益生元(低聚果糖、水苏糖)可有效帮助益生菌在肠道内定殖,这点很重要。

 

台敏乐抗过敏益生菌以活菌的状态进入肠道,并很容易被人肠道壁上的树突状细胞所摄取,并刺激脾脏细胞分泌IFN-γ干扰素,提升免疫TH1细胞免疫应答的水平,大大降低血清中的IgE抗体而抑制TH2型细胞免疫应答从而减少很多炎性细胞因子的分泌,最终达到减少非特异性呼吸道炎性分泌物的生成。尤其是过敏性咳嗽和过敏性哮喘的患儿,因长期靠抗过敏药物或激素吸入来控制过敏性咳嗽和哮喘发作,一些药物的副作用会慢慢的显现出来,因此,过敏性咳嗽和哮喘的患儿应越早给予补充,调整过敏体质增强宝宝抗过敏的能力。

 

3、日常护理预防过敏性咳嗽

 

保证一定的睡眠和休息,发作期不要参加体育活动;在缓解期可参加适当的户外活动,以增强机制免疫力,但应避免剧烈运动。

 

多饮温水,注意饮食。禁食生冷生物,过敏性咳嗽患者应饮食营养丰富,少食多餐。尤其是坚持上学的宝宝,家长可适当给孩子带点心和温开水,嘱咐其课间多饮水。

 

若孩子咳嗽了,不要让宝宝再次着凉,否则可能引起支气管炎。若在室内,关闭空调冷风或漏风的门;气温多变,衣物也要随之及时增减。

 

注意保持室内通风和适当的温度、湿度,避免冷空气刺激及接触易引起过敏的尘螨、花粉、皮毛、食物、药物等,避开二手烟。

 

切忌滥用抗生素及止咳药。儿童的呼吸道感染,尤其是学龄前儿童,致病菌大多为病毒(90%),而细菌感染多为继发性,慢性咳嗽的病因又以过敏性咳嗽为多见,所以家长切忌擅自使用抗生素,这可能会给患儿幼小的身体雪上加霜。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