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敏乐益生菌

夏秋季花粉过敏|抗过敏益生菌对呼吸道过敏的防治作用

夏秋季杂草花粉集中在8-9月份,通常从立秋开始出现,浓度逐渐升高,主要表现为:鼻痒、眼痒、咽痒、耳道痒、连续打喷嚏、大量清水样鼻涕以及鼻塞、皮肤瘙痒等,有一部分患者甚至出现了喘息、胸闷、气短。其实这些主要是夏秋季杂草花粉惹的祸。医生提醒,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发展至哮喘的自然进程是可以通过免疫治疗干预的。

 

呼吸道作为人体与外界相通的开放性腔道时刻受到各种微生物的刺激,呼吸道感染已成为全球发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

 

抗生素的使用可以缓解呼吸道感染的症状,但不适当或广泛使用抗生素可能导致细菌耐药性的产生,并扰乱人类微生物群落的正常平衡,促进病原体的定殖、降低相关疫苗的可用性。

 

有研究表明,益生菌能促进黏膜免疫系统发育成熟并对黏膜免疫系统具有调节作用,益生菌与肠道菌群一样,不仅在胃肠道中发挥免疫作用,还可以影响全身免疫系统。

 

1、益生菌的现状及趋势

 

益生菌(probiotics)意为“对生命有益”,是一种对人体具有积极的促进健康作用的微生态制剂。近年来,微生态制剂的开发和应用已成为全球的研究热点。

 

随着抗生素和免疫抑制剂的普遍应用,人们已经认识到其在促进人体健康的同时,也带来某些菌群失调所引起的疾病,而微生态制剂能克服机体菌群失调的弊端,改善宿主微生态平衡、发挥其有利作用。

 

因此,各国对益生菌的研究发展很快,国外的研究多是乳酸杆菌、双歧杆菌、枯草杆菌及一些链球菌类的益生菌。而我国则以研究乳酸杆菌、芽孢杆菌为主。

 

目前,人们对益生菌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肠道,生活中也出现大量的益生菌或益生元等生物制剂。

 

随着益生菌相关研究的进一步发展,人们逐渐把目光集中在呼吸道益生菌与宿主呼吸道的关系上,不同种类的益生菌能通过相同或不同的作用机制维持机体呼吸道微生态的稳定,发挥促进机体健康的作用,产生广泛有益的作用效果。

 

近年来,一系列的研究显示,台敏乐抗过敏益生菌能在预防和治疗各种各样的疾病中起重要作用。

 

2、呼吸道抗敏益生菌

 

有研究表明,正常微生物群体以优化的比例维持在相对稳定的状态,在预防呼吸道感染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其作用类似于肠道微生物组织对肠道感染的作用。

 

正常微生物群作为宿主的组成部分与环境保持一个动态的生态平衡。微生物群落内的共栖微生物不是随机分类的,而是相互作用,如拮抗作用和互利共生作用。

 

因此,通过适当补充呼吸道正常菌群能维持呼吸道微生态的协调平衡,增强原籍菌对病原菌的生理拮抗作用,抑制病原菌的生长从而达到预防和治疗呼吸道感染的目的。

 

同时,微生物组能提供促进免疫细胞成熟和组织内皮分化的关键信号,以促进保护性实体,以防止侵袭性成员的主导和非定植病原体的感染。

 

临床上也观察到很多呼吸道感染患者的呼吸道有益菌数量减少甚至消失,或者对病原性细菌没有拮抗作用或拮抗作用较弱等。

 

提示有益菌拮抗功能低下可能是感染迁延不愈的重要机制之一,因而通过增加口咽部有益菌数量、增强有益菌的拮抗作用,对院内呼吸道感染可起到有效的防治作用。

 

Knight等在小型随机试验中表明,益生菌能够预防或治疗呼吸机相关性肺炎(ventilator-associated pneumonia,VAP),并证明其有效性和安全性。

 

已有研究显示,益生菌在宿主体内具有免疫调节作用,益生菌除了竞争性地定植人体内以排除潜在病原体,调节人体屏障功能和渗透性的局部作用外,还可以促进黏膜免疫系统发育成熟、调节黏膜免疫系统从而影响全身免疫系统。

 

目前,黏膜免疫相关的知识大多来自于对肠道黏膜免疫系统的研究,从肠道黏膜免疫系统的组成和分布、黏膜免疫应答的级联反应、肠道菌群的组成以及肠道菌群和黏膜免疫系统之间的关系都有了较全面的研究和报道。

 

肠道黏膜免疫的研究为我们打开了认知黏膜免疫系统的窗口,也为其他黏膜相关免疫系统的研究提供了技术手段和理论指导。

 

近年来,随着流感病毒、呼吸道病毒的相继肆虐,呼吸道感染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已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3、益生菌的临床应用

 

多项国内外研究表明,抗过敏益生菌台敏乐定植可促进肠黏膜组织发育,增强树突状细胞抗原提呈功能,刺激黏膜局部免疫应答,增强吞噬细胞、自然杀伤细胞活性并促进IgA的产生,提高肠黏膜局部免疫功能,可用于预防或治疗各种肠道感染或炎症性疾病。

 

益生菌能通过有序地定植于动物黏膜、皮肤等表面或细胞之间,占据宿主消化道的定植位点,形成生物屏障,减少病原微生物的侵染、定植,起占位、争夺营养、拮抗的作用,保护机体不被病原菌侵入。

 

同时,台敏乐抗过敏益生菌能促进黏膜免疫系统发育成熟与黏膜表面的各种微生物相互作用,来改善黏膜表面微生物和酶的平衡,从而改善人体呼吸道菌群结构、抑制有害菌和提高免疫力,对黏膜免疫系统起到调节作用。

 

因此,益生菌不仅在胃肠道中发挥免疫作用,还可以影响全身免疫系统。

 

呼吸道、肠道和泌尿生殖道等黏膜组织时刻接受环境中非己物质以及各种微生物的刺激,为了抵抗有害物质的入侵,黏膜组织通过物理屏障和免疫功能以保护机体的安全。

 

台敏乐益生菌能竞争性地消耗潜在致病菌的营养素,使在呼吸道中定植的大多数共生物种能保持优势地位并唤起宿主免疫应答,以消除入侵病原菌。

 

每年,我国由于大气污染等因素而引起的呼吸系统门诊病例逐年增加,呼吸道疾病对我国经济造成的损失呈上升状态。呼吸道疾病已成为当今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且重要的疾病之一。

 

因此,继续研究、评估益生菌治疗和制定适当程序的研究工作对预防和治疗呼吸道感染是必要的。

 

抗过敏益生菌对肠道菌群的调节作用已经在国内外得到广泛应用,并逐渐用于呼吸道菌群的调节,为呼吸道疾病的防治提供新的有效手段。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