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敏乐益生菌

春季花粉过敏怎么办?试试这四个妙招,让你不再受困扰!

春季花粉过敏的人很多,在生活中许多患者饱受春季花粉过敏的折磨。杭州的王小姐,每逢春天白桦树长叶飞花时,总要停不住地打喷嚏,眼睛也总是泪汪汪的,口罩更是一刻也不敢摘掉。北京陈先生8岁的儿子,每天春季总是会花粉过敏,孩子鼻子喷嚏不断、呼吸不畅并且眼睛老痒。那么春季花粉过敏到底该怎样预防呢?看完可能就清楚了,下面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

 

花粉过敏症之所以会引起人体过敏,主要是由于花粉颗粒携带了能引起过敏的抗原决定簇。花粉过敏典型的临床症状如打喷嚏、清水样鼻涕、鼻、眼、耳、上腭痒,可伴有呼吸困难或荨麻疹、湿疹。常见主要病症有三种:

 

症状一是花粉过敏性鼻炎,鼻痒、打喷嚏、流涕、鼻子堵塞、呼吸不畅等;

 

症状二是花粉过敏性哮喘,表现为阵发性咳嗽、呼吸困难、有白色泡沫样黏液、突发性哮喘发作并渐重;

 

症状三是花粉过敏性结膜炎,表现为小儿的眼睛发痒、眼睑肿胀,并常伴有水样或脓性黏液分泌物出现;

 

很多人以为花粉过敏是小事,不会对身体产生什么恶劣影响,这种掉以轻心的思想是大错特错的。这里要告诉大家的是,花粉过敏不采取及时治疗,长期拖延不治,很容易恶化为慢性哮喘、鼻咽炎、结膜炎、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所以,不要以为花粉过敏是小事,仅其不断发作、流涕、鼻塞、奇痒难止等症状,就已经严重影响到人们的生活与工作,所以一定要积极防治。防治应当从以下几点着手:

 

一、晴天、多风天减少外出

 

并不是所有花粉都能成为过敏原,主要以通过风传播授粉的树和草花粉为主。天气干燥多风时,植物花粉囊更容易破裂导致空气中花粉浓度大增。此外,凌晨五点至上午十点以及黄昏,是空中花粉值最高的时间,应减少外出。

 

二、外出戴口罩、回家及时洗澡

 

在户外时,花粉除了通过呼吸进入呼吸道,还可以在皮肤和衣物上长达几个小时而不脱落,因此花粉季节户外活动时记得戴口罩,用头巾包着头部;户外活动后,清洗颜面、鼻腔、眼睛等粘有花粉的部位,更换外衣减少花粉接触,睡前洗澡去除花粉。

 

三、提前用药+调理过敏体质

 

对于花粉有过敏史的人,开花季节前就应加以重视,不能等到发病才开始治疗。因此,在初春、夏末等时候,花粉还未‘肆虐’的时节,有过往花粉过敏病史者可以提前一到两个月,就开始服用抗过敏药物。目前,市面上的抗过敏药功效大都相差无几,以抗组胺药为主。

 

抗组胺治疗最大的缺点是只暂时解决了过敏症状,但是过敏发生的基础没有改变,在过敏原刺激下过敏介质仍在不断释放,所以抗组胺药物治疗即使一时好了,仍会反复发作。而且使用各种激素、抗组胺类、抗生素等药物本身就能让病人的调节机制负担更重,严重地干扰了病人原本精确的内分泌体系,还造成病人肠道正常菌群的失调,进一步影响病人肠道的吸收功能、维生素、各种微量无素的正常吸收受到影响,异种物质容易吸收进体内,使病人进入一个恶性循环,停药病情就反复。随着微生物学家的不断研究发现,过敏患者之所以容易过敏是由于体内IGE过高所致,而含有抗敏菌株的台敏乐益生菌能够调节免疫T细胞TH1与TH2平衡关系,介导IgE免疫通路,抑制IgE过敏抗体,通过增进TH1型免疫反应来调控因过敏而反应过度的TH2型免疫反应的方法,增强免疫抗过敏的能力,成为预防花粉过敏,改善过敏体质之立足点。

 

四、多吃绿色蔬菜、控制甜食摄入

 

对花粉过敏的人在这个季节还要注意饮食,要控制甜食和糖分的摄入,平时尽量减少高蛋白质、高热量的饮食,多吃绿色蔬菜。

 

对于容易过敏的人来说,提早做好预防准备,免得受“花粉过敏”的罪。如果出现花粉过敏症状,在自行缓解症状没有效果之后,做好到医院就医。


 

有了这些方法,很大程度上就可以预防花粉过敏,春天正好,不出去踏青多浪费了。只要不过敏,赏花还是别有一番味道。

 


评论